top of page

Gastroesophage reflux disease 胃食道逆流

Gastroesophage reflux disease (GERD) 胃食道逆流,俗稱“火燒心”(heart burn),顧名思義,胃酸逆流所導致的胸腔疼痛,以灼熱感居多。且由胃酸引起的疼痛,多從胸腔開始,沿著食道往上至喉嚨,有時連口腔都會有酸楚的疼痛感;也有可能引發喉嚨痛、發炎、咳嗽等症狀。 由於胃部會分泌黏液保護胃壁,避免被胃酸傷害,但位於胸腔的食道則無這層保護,因此當胃酸發生逆流,會刺激食道引起疼痛,又因食道位於胸腔中央,故胃食道逆流會使胸腔感覺疼痛或胸口有灼熱感。

病因: 正常情况下食道括約肌在沒有進食時,應是呈現關閉狀態,當吞嚥、食道蠕動時再打開,將食物送進胃裡。 胃食道逆流症患者則因為下食道括約肌的張力鬆馳,造成關閉不緊,使得胃裡的食物胃酸或氣體往上跑到食道裡。 至於造成食道括約肌張力馳緩的確切原因,醫界仍未完全清楚。 主要症狀:為胸口灼熱感、胸悶、胸痛、吞嚥困難,噁心、反胃、嘔吐、異常口水分泌 主要類型: 飯後型-飯後胃酸分泌旺盛,胃酸容易嘔上來。夜晚型-晚上睡覺時平躺姿勢,嚷讓胃酸容易平順地逆流到食道裡。

中醫觀點:常見胃食道逆流概四型:

一 肝氣犯胃 成因:長期抑鬱或壓力、情緒不佳、忙碌,造成飲食無法定食定量;飯後馬上工作,消化不良。 症狀:受情緒壓力波動影響經常泛酸、打嗝、噯氣;胃脘脹滿,痛連兩脇肋,大便不暢。治則:疏肝理氣,和胃健脾

二 溼熱中阻型 成因:飲食偏好重口味、油膩烤炸、辛辣刺激食物,或常喝烈酒,以致溼熱中阻,使胃失和降而痛。 症狀:泛酸、噯臭腐氣、口乾苦、胃悶痛有灼熱感、胃嘈雜、大便臭穢、排便不暢。 治則:清化溼熱,理氣和胃。

三 胃寒型: 成因:過量攝取生冷食物和冰品。 症狀:時而吐酸;吃冰或生冷食物後胃痛,但熱敷或喝熱飲後可緩解;四肢冰冷、疲倦乏力,大便稀軟。 治則:温中散寒,和胃制酸。

四 食滯型: 成因:暴飲暴食,吃太撐,日久則宿食停滯,胃失和降。 症狀:噯腐吞酸,一直打嗝、呃逆,甚至嘔吐不消化食物,吐後痛減,胃脹滿疼痛,頻排臭氣,大便黏臭。治則:消積導滯,理氣和中。

穴位保健: 1 中脘-位臍上4寸,適度按摩可緩解。 2 內關-位腕關節正中上2寸。具和胃降逆作用,遇打嗝泛酸、胸悶時,邊按摩邊深呼吸,緩解效果良好。 3 太衝-位大拇趾與第二趾中間,第1與第2蹠骨之間凹陷處。此 有疏肝理氣,和胃止痛的作用,對肝氣犯胃造成的壓力型胃痛,緩解效果明顯。

養生保健: 1 避免影響食道括約肌的食 物,如油炸類、薄荷、甜食、煙酒、麵包、可樂、果汁等。 2 不要吃太飽,少量多餐,免得胃部壓力過大;食畢不要立刻躺平,免得食物逆流至食道。 3 睡前2小時不要進食,夜晚型更要戒掉宵夜習慣。4 夜晚型患者,睡覺時可墊 高枕頭15-20公分,減低胃酸逆流的機會。 5 穿著寬鬆衣服,降低胃部壓力。 6 減肥。研究指出肥膀是造成胃食道逆流原因至之 一,也是腐蝕性食道炎及食道腺癌的危險因子。 7 適度運動,舒解壓力,保 持身心放鬆。 8 嚼食口香糖或潤喉糖,使口腔分泌更多唾液,藉以稀釋胃酸濃度。


Featured Posts
Check back soon
Once posts are published, you’ll see them here.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