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咳嗽(Cough)

有聲無痰者謂之「咳」,有痰無聲者謂之「嗽」,有聲又有痰者謂之「咳嗽」。黃帝內經:「五臟六腑皆令人咳,非獨肺也」。可見咳嗽成因未必如一般人想像的單純是風寒感冒所引起。金元名家劉河間曰: 咳,呼吸,肺氣傷而不清也。嗽,消化,脾溼而痰動也。咳為肺氣上逆,嗽為胃氣上逆。故黃帝內經有“脾為生痰之源,肺為貯痰之器”之說。 近月來,時入冬序,因咳嗽前來求診者眾多,現僅就常見的咳嗽-風咳作個簡介。風咳的特性多具有下列特點。 1 風善行數變,常突發突止,反覆發作。 2 咳為主症 3 咽喉搔癢感。 4 少痰或無痰。 5 易誘發:如刺激性異味,冷氣,濁氣。 6 即使肺功能檢查正常,呼吸道敏感高。 7 抗生素止咳化痰藥效果不彰。 風咳主要有下列三大類型: 1 風寒:風邪外感,發冷,痰稀薄,聲音沉重。治宜通宣理肺。 2 風熱:咳急促,痰黃而黏不易咳出。治宜清熱化痰。 3 風燥: 秋季及久病肺虛者易患,痰不多或乾咳,反覆發作。治宜 潤肺補虛。 保健: 1 注意衣物保暖,避冷飲,辛辣刺激食品。 2 空掌拍背出痰,順序由下而上,由外而內,頻率要快而有震動感 食療: 1 止咳化痰:白梨去蓋挖空+川貝母約3-5克打碎入梨內,將蓋覆 上,置碗內,蒸約8分鐘後食用。(便溏虛寒者不宜) 2 咳稀白痰:乾薑煮湯喝。 3 咳多溼痰:陳皮水燥溼化痰。 4 養肺潤燥:百合熬湯喝。 5 清熱利咽:囉漢果煮湯喝。 案例 1 ㄧ位4歲小女孩,感受風邪,症見發燒,流涕,咳嗽,看家庭醫生,高燒退後,咳嗽依舊存在,晚上咳嗽尤其嚴重,再回診時醫生以心音正常,不給葯治療。經舌珍見舌苔微黃,有刺棘紅點,症屬風熱,經處方用藥,四天痊癒後,高興上幼稚園去了。 2 黃女士,香港人,52歲,寒性體質,一周前與一群女伴歡樂之餘,猛灌大量冷飲,導致劇咳不休,極度難受之餘,由南島Neilson專程搭機前來看診時,咳聲不絕於耳,見其舌苔薄白,症屬寒咳,但並非風邪引起,所謂形寒飲冷則傷肺也。經處方用藥後回告歷時一周痊癒。兩周後又來電告稱因吃太多烤炸辛辣食物致咳,要求郵遞中葯,數天後緩解,醫病雙方皆感深具緣份。

ˉ


Featured Posts
Check back soon
Once posts are published, you’ll see them here.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