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從手的形色看健康

正常的手掌應該有一定的弧度曲線,大小魚際豐滿,明顯高於手心的部位,如果整個手掌變平,肌肉變薄,就是脾氣不足的表徵。 脾主運化,是氣血生化之源,為後天之本。若先天稟賦不足,或素體脾胃虛弱;或飲食不節,或勞倦過度,憂心日久,損傷脾胃;或年老體衰,或大病久病之後,元氣未復,失於調養,均可使脾氣虧虛,運化功能失常,導致氣血生化乏源,形成脾氣虛證。臨床以腹脹、便溏,倦怠,胃腹痛,水腫,慢性腸胃炎,慢性支氣管炎為主要表現症狀。 如手大魚際出現一條線形凹陷,病人往往存在心氣虛症。中醫所謂氣虛,包括元氣、宗氣、衛氣的虛損,以及氣的推動、溫煦、防禦、固攝和氣化功能的減退,從而導致機體的某些功能活動低下或衰退,抗病能力下降等衰弱現象。 心為五臟之首,心氣虛多因稟賦不足,心氣素虛;年邁體衰,臟氣漸弱:勞倦思慮過度,耗傷心氣;或因久病氣血雙虧,心氣乏源;或因誤汗、過汗、汗出過多,心氣隨之而泄,導致心氣不足。 在排除外傷和外力干擾的情況下,腎氣虛的情況下,腎氣虛的人,小指會自然彎曲或向手心方向彎曲,或無法與無名指靠攏。 腎氣虛者可把雙手搓熱,上下搓摩腰部,直至感覺發熱為止。另對命門、腎俞、氣海俞、大腸俞等穴,可起疏通經絡,行氣活血,溫腎壯陽的作用。 除了形態外,尚應觀察手的顏色。手掌呈現紅色是表示實熱証。如大小魚際都很紅,同時伴有許多紅色的斑點,此因肝病造成肝火熱,說明肝臟積熱嚴重。 如果手上出現青色,中醫認為青主寒証、痛証,瘀血和驚風,如大魚際青則胃中寒。青主肝、主痛,青色一般表疼痛嚴重,皮下出現青色血管和血瘀。 青紫色常見於手掌上的皮下血管處,多表明血液循環障礙,其原因多為血液黏稠度高,血中含氧量低,血脂不正常,血中酸性較高,血管壁彈性減弱,甚至硬化而影響了血液循環,此類患者飲食宜清淡,少吃一些過於酸、甜、油膩的食物。


Featured Posts
Check back soon
Once posts are published, you’ll see them here.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